close

學習爵士鼓好一陣子之後,每每聽到音樂中節奏鮮明的鼓聲,就會覺得:『唱片中的鼓聲可真是好聽!』相信很多愛好爵士鼓的玩家們都有相同的感覺。拿起自家的麥克風,興奮的打了好長一串精彩的爵士鼓SOLO,興高采烈的拿了錄好的DEMO到音響一放……怎麼差那麼多?!失望的開始懷疑到底是麥克風不好,還是買的爵士鼓不夠棒,心裡的期待剎時變成了失望……
 其實鼓組的錄音是相當繁瑣複雜的。因為爵士鼓包含的是大鼓、小鼓、各種尺寸的中鼓與各種音效的銅鈸。並非像一般的樂器那麼單純。因為爵士鼓是各種打擊樂器的組合,需要針對各個不同的鼓與銅鈸的特性去拾音。麥克風的選擇也相當重要,另外還有EQ的設定、音場的建立。各種細微的因素都可能影響爵士鼓的錄音效果。
 麥克風的配置影響錄音甚鉅,所以就在此簡述一下配置的方式:


 1. 小鼓打擊面
 2. 小鼓響弦面
 3. 大鼓
 4. 中鼓
 5. Hi-hat
 6. 爵士鼓上方左右各一支
 挑選麥克風是很重要的,如果說我們需要用EQ去做很大的調整,才能得到想要的音色,那很有可能我們根本就是用錯了麥克風,或者是我們放置的位置根本不對。麥克風放置的位置盡量不要靠鼓面或鈸面太近,這樣對往後的修飾會比較容易些。
 大鼓:
 一般大鼓的收音,就是將麥克風放置在大鼓共振面氣孔前方幾吋的地方。放置在這個位置時,大鼓的音壓或低頻的聲音可能會造成麥克風的振動,這點需注意。另外一個方式就是大鼓內塞一些柔軟的物質例如棉被,然後再將麥克風直接橫放在大鼓鼓肚裡面。大鼓麥克風有幾款不錯的選擇,譬如AKG的D12、D112;Shures的SM57s、SM58s等等。當然其他廠牌也有相當適合的大鼓麥克風,這就得視錄音師的偏好而定囉。
 中鼓:
 中鼓的擺設方式大致上有兩種。一種是直接將麥克風架設在中鼓打擊面上方幾吋的地方。另一種是將中鼓共振面的鼓皮取下,直接將麥克風從中鼓的下方放置到中鼓鼓肚中這樣的方式可以減少收到銅鈸的聲響,造成干擾。鼓手演奏時也不會打到麥克風。這樣的方式可以收到比較好的共鳴,但是相對的聽起來會很像在桶子裡說話的感覺。
 小鼓與Hi-hat:
 小鼓的架設方式也是打擊面上幾吋的地方;響弦面的下方依需要再增加一支麥克風。若架設了兩支麥克風,那麼兩支之間的平衡就相當重要了。
 Hi-hat的收音架設在上方約20~30公分左右,視情況而定。須注意的要點就是盡量的遠離小鼓,不要接收到多餘的小鼓聲音;也不要架設在Hi-hat與銅鈸之間,因為當Hi-hat閉合的時候,會有空氣被擠出來,這樣會產生空氣的雜音。
 銅鈸:
 通常是架設在銅鈸上方,一左一右各一支麥克風。讓左右銅鈸的立體聲能呈現出來。
 簡易的錄音方法:
 若家裡的空間放一套爵士鼓就已經滿了,或是放不下這麼多的麥克風架。而且收鼓專用的麥克風動輒萬元,只是想錄錄看自己打的鼓聽起來讚不讚?買不下手怎麼辦呢?其實還有一個又簡單、效果又不錯的方法。以前的錄音師說:沒有三支麥克風以上,無法錄製出好的爵士鼓音色。所以三支麥克風的方式就是要錄出好鼓聲最簡單的方式了。
 在此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怎麼在家裡也能輕鬆錄出不錯的爵士鼓音色。
 準備的材料:
 1. 一般的唱KTV用麥克風3支。
 2. 麥克風架2~3支
 3. 小型的Mixer(混音器)
 4. 幾條錄音用的線材
 5. 個人電腦上的音效卡(Line in) *也可以先錄製在錄音筆中,再傳輸至電腦。
 6. 免費錄音軟體(GoldWave)
 開始設置:
 1. 爵士鼓的上方架設2支麥克風,左右各一。即之前提到的銅鈸架設的位置。
 2. 第3支麥克風架在大鼓的位置;或直接放在大鼓鼓肚的柔軟物上面。
 3. 把三支麥克風接到混音器上,然後混音後變成一條輸出。
 4. 把混音器的這條輸出線,直接接到電腦的音效卡(Line in孔)
 5. 打開GoldWave免費錄音軟體。
 6. 開始錄音囉!!!!
 7. 錄音完畢後,GoldWave中有個Effect選單,裡面有很多效果器,可以自己調調看。調出自己覺得最好聽的爵士鼓音色!!
 當然錄音的品質好壞牽扯到許多的因素,多軌錄音器、聲波處理效果器、整個空間形成的音場、動圈式、電容式麥克風的選擇。這門學問的深奧需要費很大的心思去鑽研。我們在家裡若能夠做出簡單的錄音,可以錄起來聽聽看自己打鼓的缺點在哪?加以改進。或是邀三五好友一起來練團錄音,感覺是相當不錯的喲!
 
 補充
 以上的文章是簡易的爵士鼓錄音介紹。
 麥克風方面若要選擇好一點的,在這補充一下
 大鼓:
 AKG:D12、D112
 Electrovoice:RE20
 Sennheiser:MD421
 Shure:SM57s、SM58s
 小鼓、中鼓、Hi-Hat:
 Shure:SM57s(常用)
 Sennheiser:504s
 三麥克風的裝置:
 AKG:C414、C3000、C1000
 Neumann:U87、U89、KM184
 Beyerdynamic:MCE93、83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