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ss01

雖然爵士鼓還是我的最愛啦,但是最近愛上了Bass這項樂器,就因為對Bass完完全全不瞭解,問了許多Bass老師關於挑選BASS的問題,大多數的老師給我的結論就是:手感跟音色喜不喜歡。這又跟挑選鼓棒有一點雷同了...........但完全不瞭解的初學者,哪知道什麼叫做手感好?什麼叫做音色喜不喜歡?不是都差不多嗎??

 

為了感受一下手感跟音色的差異,Kevin這次又再度賣老臉向朋友們商借了幾把Bass,好讓初學者Kevin可以知道到底Bass有什麼差異?

考慮了價位跟品質的對等關係,決定捨去所謂的大陸廠、墨西哥廠、韓廠、日廠等等,以4萬元~5萬元左右的價位,選擇了四把高級的Bass,來做為Kevin愛撫的對象。

 

 

接下來介紹一下這四把Bass:分別為

 

1.SPECTOR EURO-4LX 鳥眼楓木(我猜的)

2.SPECTOR EURO-4LX櫻桃漸層

3. MUSICMAN StingRay 夕陽漸層(4 Strings)

4.G&L L2000 原木色(4 Strings)

 

老實說以Kevin的等級,其實也介紹不了什麼毛,因為連皮毛都不懂了,大概只能介紹皮屑..........

不過皮屑般的線索,應該還是可以提供給大家知道,要不然就Kevin走訪中部各大樂器行,好像要摸到這四把也不太容易。

首先來看看Spector的捷克廠吧!

bass02bass04

 

『圖一左』Spector Bass的琴頭

『圖一右』下琴枕也是亮晶晶

 

這款Spector Euro-4LX就是鼎鼎大名的Spector捷克廠(這還用說嗎?剛剛都說過了.....)我也不知道怎麼說,這把Bass堪稱是Bass界的經典阿。問了很多人,一聽到Spector捷克廠,大家都是相同的回答:Tone真正讚的啦!至於哪裡讚?我也不知道。但就是大家口耳相傳的音色,讓人對它充滿著幻想。就因為跑遍中部各大樂器行都看不到這把傳說中的屌琴,更讓我對它感到好奇。

左邊的圖是Spector捷克廠的琴頭,上面有Stuart Spector的簽名,而旋鈕上也有Spector

的字樣。看起來質感不錯呴~~~(其實到這個等級了,每一把都嘛不錯)另外還有專屬的Spector Bass序號,可以在Spector的官方網站上註冊你的Bass喔!

 bass03

bass05

Spector Euro-4LX是所謂的Neck-through,就是整個琴頸是穿到Bass底部,其所採用的是EMG拾音器,而4個旋鈕分別為調整Neck跟Bridge的Volume,以及2個Tone的調整鈕。它的低、中、高頻都相當分明,且Neck跟Bridge的音量都是無段式的調整,可以做很細微的調節,它可以藉由音量調節,例如把Neck與Bridge的音量做很細微的百分比分配,感覺上Range頗大的。不會像某些Bass是採分段式的切換,只能選擇Neck/Bridge/Both。

Kevin個人覺得這款Spector Bass的音色真的很特別,每彈一下都會聽到有那種閃亮亮的聲音,足以讓人一聽就知道:這就是Spector!它的聲音真的很亮,即使渾厚的低音,在尾音還是可以聽得到那種啷啷啷的聲響。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超級好Slap的啦!以Kevin這種只會SLAP的姿勢,卻還沒好好練過Slap的初學者,SPECTOR都可以輕輕鬆鬆打出Slap的感覺,聽起來超猛的。我覺得Spector的音色真的很適合重金屬那種火爆,因為Spector的音色一整個聽起來就是猛、爆、衝的感覺。而鳥眼楓木的音色比櫻桃漸層的音色更火爆,整個就是超級爆炸。不過很強烈對比的是,Spector Euro-4LX好小一把,且外型還蠻秀氣的咧。我稱它為:外柔內悍的震撼彈!

 

 

bass06

 bass07

接下來就來看看這把Musicman的StringRay。這把可是Red Hot Chili Peper的Bass手Flea所使用的Bass喔(不過最近好像換了.....)所以這把也因為Flea的關係而有非常多的擁戴者。想當然爾,整把的質感也是很棒(這已經快變成整篇文章必定重複的話了)。這把Musicman-StringRay只有一個拾音器,調整的旋鈕則也有4顆,分別為Volume、高、中、低頻的Tone。我個人覺得這把Range比較小,因為只有1個拾音器,能調整的也就是一般的EQ。不過這把的確有其過人之處,聲音超級無敵渾厚的,完全沒有任何散開的感覺,音色真的很BASS!不管是Finger還是Slap,它就是非常認份的擔任Bass的角色。在Red Hot Chili Peper的專輯裡,可以很清楚的聽到它極度渾厚的表現!也是一把在音色上有非常獨特表現的Bass,這音色真的讓我一聽就愛上了。不過Range稍嫌小了一點是我感到比較遺憾的,我只能說:Tone在手上!這句話來勉勵自己。

 

 

bass08

最後一把則是G&L L2000了!看到這張照片就知道,我特別拍了一些莫名其妙角度的照片,可想而知,我對它頗有興趣喔!不過礙於篇幅跟寫作能力。我決定在此就不介紹它了....................其實是打算找一天空閒好好的來談談這把由Leo Fender畢其功於一役的Bass。套句它的介紹:The man is gone now,But his spirit never left us.意思就是:這人雖然掛了但它的精神掛不掉。就像鑄劍名匠為了鑄造神兵利器,結果一起跳到火爐裡一起滾的傳奇Bass阿!

 

 

其實說真的,Kevin對於這種樂器的描述真的還蠻生疏的。所以也在Youtube上面幫大家找了一些用這些Bass所演奏的片段,希望能讓大家更清楚Kevin對音色所要表達的意念。

 

就Kevin的經驗與觀念,在購買樂器上通常我只會有兩種選擇。就是練習琴(鼓)跟演奏琴(鼓)2種。所謂練習琴就是購買很低階的琴,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提供練習之用。價格最好不要超過一萬塊,只要在功能良好的範圍內,能買便宜一點就買便宜一點。而演奏琴則是音色、手感、品質、用料都要在一定的程度以上,用於表演或錄音時使用。然而在中間的等級Kevin就不考慮了。因為價格要高不高、要低不低,而音色等等的表現也是高不成低不就,這樣的琴在練習上似乎太過浪費,而在一定的程度後,一定會覺得有所限制而萌生購買更高級琴的想法,這樣其實還蠻浪費的。一開始就買高級琴,萬一練習後發現興趣缺缺,這時候就賠大了。所以我會先選擇非常便宜的琴,好好的操它,讓它的價值突破到極限,利用它讓自己的琴藝純熟後,再購買高級的琴,這樣反而是最不會花冤枉錢的購琴觀念喔,提供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