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ssnote_0_01

這幾年來因為花較多時間在工作上的學習,導致樂器已閒置多年,工作越花心思,自己的時間就越少。這幾年下來體認到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而非全部。偶而重拾樂器的練習時,即使只是練習暖指、爬格子,心裡的充實感還是滿出來了。既然是自己喜愛的興趣,為何不繼續投入心力,讓自己心靈得到更大的滿足呢?於是拾起塵封多年的貝斯,解開了封印。一道耀眼的光芒直入眼簾,原來,它的生命也在當下重新躍起!

由於鄉下地方學習樂器的資源較少,再加上自己雖然沒有樂理底子,但至少拍子還沒忘記。仗著自己看得懂國字與音符,決定靠自學的方式繼續往貝斯玩家之路邁進。

在荒廢樂器之前,Kevin買了好幾本貝斯的教學書籍,且現在網路發達,教學影片隨處可找,堅定了自己自學的信心,腦海裡浮現了在舞臺上忘情SOLO的畫面。所以暖指一練就練了一甲子…(詳痛苦哀嚎是蛻變的開始!超級新手暖指練習!!)斷斷續續暖了那麼多年的指,依舊是茫茫然。看了那麼多譜,卻仍然腦筋一片空白,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Kevin最後歸結出一個最主要的原因:TAB譜!

bassnote_1_01jpg.jpg

【圖1】一般的Bass教材,為了便利閱讀,都會包含五線譜及TAB譜。

 

不管是練吉他、練貝斯、練烏克麗麗,我都完全仰賴TAB譜。雖然一般的Bass譜都會同時包含五線譜及TAB譜。但眼睛會很不自覺地忽略五線譜,而習慣看TAB譜。
但,練了一陣子之後,我到底彈了些什麼?不知道。明明把一首歌練起來了,但我連彈了什麼音?什麼調?都不知道…
指板上琴格是什麼音,還是無法記起來。只知道按第幾絃的第幾格這樣的記憶方式。
深深覺得TAB譜是阻礙自己自學之路最大的因素。
於是刻意拋開TAB譜,打算以五線譜為主。這時候才覺得,五線譜真的是......很難算哪一格是Do Re Mi。

但無論如何,心裡就是打算跟五線譜認識認識,並且好好熟悉一下指板的音,記住琴格上每個音與其相對位置是什麼音,這就是我決定邁向貝斯玩家之路的第一步。
Kevin手上一共有四本國內販售的貝斯教材,分別為新銳貝士教本、貝士聖經、放肆狂琴及SLAP STYLE Bass聖經。

bassnote_1_02.jpg

上述教材編排方式不盡相同,著重的重點也各有特色。不過沒有老師的帶領之下,真的會遇到很多疑問不解的地方。尤其是對樂理、琴格的不熟悉,更加深的對書籍內容的理解困難。幸好Kevin還看得懂拍子.....所以除了每一本書籍前面大概都會介紹的幾個重點如Bass的構造、調音的方式、彈奏的姿勢、四條弦的空絃音以及暖指練習的說明之外,接下來Kevin會針對在自學的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理解的心得分享給大家,也當作自己練習Bass的歷程紀錄,希望能幫助到跟我一樣打算自學的Bass初學者們。

就讓我們一起邁向無師自通的貝斯玩家之路吧!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