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幾天拜訪了匠的總部,有機會見到由TAYE出品的革命性踏板,我稱之為:變形金剛。

 

從民國83年起,就認識了蠟筆小新,跟野原新之助修習了近15年的眼波攻勢,終於有機會施展了!

這招果然厲害,所以這變形金鋼就移駕到了小弟的地窖了。(其實是建文兄主動大方出借啦
)。為什麼稱之為變形金剛呢?因為這踏板真的很機車,具有千變萬化的特性,永遠讓人猜不透阿!看到這裡,你知道這踏板跩在哪裡ㄇ?相信你還是猜不透阿!好啦!現在就讓Kevin來告訴你,這踏板究竟是何方神聖?

 

 

在新手準備選購踏板的時候,常常會在網路上討論:我該怎麼選購踏板呢?然而各門各派的人都會來鼓吹不同的踏板。DW、TAMA、、KINDE、ACTION、SONOR、YAMAHA飛龍,各式各樣的踏板讓人眼花撩亂,每種踏板都有其優勢,到底哪種好,這又回復到一個最標準的答案了:買你覺得適合自己的~~~這真是無敵的答案!

 

這時候~~~變形金剛出現了!

 

TAYE XP1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可調整的部位有夠多的啦!

 這個最大的特點真的是讓Kevin吃足了苦頭,Kevin本身就已經是超大一台了,為了調整這台變形金剛,整個人時而蹲、時而跪、又要臥倒在大鼓前,整個腰都快斷了。可是只是踩個踏板為什麼要這麼“厚工(台語)”呢?因為它有太多種設定,可以讓踩踏的感覺千變萬化,可以讓我感受到九九八十一種變化的:超級無敵海景“佛跳牆”

 

變形金剛主要能夠調整的部位有:

 

(1)踏板調整

 (2)鍊條調整

 (3)凸輪調整

 (4)鼓槌調整

 (5)彈簧調整

2

『圖一』踏板底板的長度可自由調整

踏板的底部是由兩片底板結合而成,可以利用底部的旋鈕調整底板的長度,底部的溝槽就是能夠調整的範圍。可以調整成適合自己腳的大小,看是穿幾號鞋的就調成幾號的。

3

『圖二』踏板的長度與鍊條的位置,都可以輕鬆微調

踏板的表面有兩個六腳螺絲可以調整踏板的長度,可以看到底部的兩個溝槽,其中下方的溝槽即是踏板長度的調整,而上方的溝槽則是鍊條的調整。這兩項調整會使整個踩踏的感覺有很不同的變化,長度較長時,踩踏的感覺會較重;反之長度較短的時候,踩踏的感覺會變得很輕。然而這些調整都是無段式的,所以不會有多一分則太肥,少一分則太瘦的遺憾。(我不是在講鳥,我是在講踏板!)

4

這樣一來,踏板與鍊條的角度都可以輕鬆的調校,千變萬化的踩踏感,可以讓你一會兒變成風馳電掣的雙踏速踩SPEED METAL,一會兒變成PUNCH超大的ROCK,下一刻又變成JAZZ風格那樣子的輕柔。不同於以往選購踏板的觀念,我們得選適合自己踩踏感的踏板,而是讓這踏板來適合你的需要。古人說的削足適履這句成語,終於真的成為過去的觀念了!想要DW 5000的踩踏感?先研究看看DW 的鍊條自然垂下的形式,變形金剛你可以把它當樂高一樣調調看。當然要模仿TAMA IRON COBRA也是沒有問題的!

5

 

藉由凸輪調整器,可以讓整個凸輪的半徑加大或維持原來大小,可以調整出類似先前Kevin介紹的DW 5000 Series Pedals一文所提到的力矩的偏移,就可以仿造出類似DW 5000踏板的Accelerator(加速)、Turbo(渦輪)的不同踩踏感,若使用DW 5000系列的踏板,想獲得兩種不同的感覺,你可能得花一筆錢,將兩種不同類型的踏板買回家,而變形金剛只要一支六角扳鎖,在加上腰酸背痛一下,就可以仿造出相當程度的感覺了。(沒辦法,我真的腰酸得要死,還是要小小complain一下~~)

6

『圖四』凸輪的調整

當然,鼓槌角度的調整也是很容易的,只要轉動踏板右方的六角螺絲,就可以輕鬆調整,這是大多數踏板都有的功能,變形金剛是不會遺漏的。除此之外,鼓槌的調校還有更細微的調整。如『圖六』所示,鼓槌打擊在鼓面上的位置可以左右調整,因為鼓面的打擊位置不同,所表現的音色也會有所差異,變形金剛可以在一定的範圍內,調整到你最想要的表現出音色的位置,鼓槌的前後也可調整,方便架設於不同寬度的鼓框,不會因為鼓框較寬的狀況下,產生鼓槌打不到或力道無法配合鼓槌擺動到最適當的窘境。

7

『圖五』鼓槌角度可輕鬆調整

8

『圖六』鼓槌左右調整,可打擊在不同的位置上

彈簧的調整也是很容易的,只要轉動上下方的兩個旋鈕,轉至適當的彈簧鬆緊度再鎖緊固定即可。除此之外還有個貼心的小設計,就是XP1的彈簧固定是採嵌入式,而非一般踏板設計,貫穿後再鎖上。所以XP1彈簧的拆卸相當容易,若因為忙碌而一陣子不能練習的時候,彈簧最好能夠卸下,才能避免彈性疲乏,XP1的內嵌式快拆設計可以輕鬆卸下,而裝上時有一片小小的黑色固定片,就可以將彈簧固定好,可避免彈簧持續擺動而跳出溝槽的可能性。

9

『圖七』彈簧的調整快拆又穩定

 

一般踏板兩點式的設計,若大鼓擺設的位置不夠穩固,或如大鼓練習墊那樣太輕而容易移動時,踏板就會鬆脫。而XP1固定在大鼓上也非常的穩定,利用三點固定加上兩座圓弧狀的設計,可以非常穩固的夾在大鼓框或其他的練習大鼓,緊緊的夾住不會溜走。

10

『圖八』三點式的夾具設計,緊緊咬住不放阿!

大鼓鼓槌有三個面,分別為棉槌、木槌、塑膠槌,不需要另外購買,只要轉個方向,就可以獲得不同的鼓槌,真是物超所值阿!右邊的是Kevin的DW鼓槌,只有棉槌一種,要其他的類型,就得要另外購買了。幸好Kevin打鼓只要開心就好,對音色要求沒那麼高,要不然又要花一咩鈔票~~~不過XP1的三面鼓槌稍重,會影響到踩踏的感覺,如果像Kevin一樣只想要棉槌,在台灣XP1有提供更換的服務,如圖所示。

11

『圖八』三面鼓槌,不同的材質獲得不同的音色

12

 

Kevin發現XP1的底板有很多預設的拴孔,不就是一個踏板嗎?多鑽那麼多洞要幹嘛?這又是變形金剛的利害之處了。明明就是金屬機器人,卻搞得像有生命一樣!其實只要澆點水,灑點肥料,靠!會長出雙踏出來咧!(真的澆水灑肥巴望著長出另一邊踏板出來的人的人~請撞牆後自己糊屎)。當然不是這樣啦!但是這預留的拴孔就是為了架設雙踏所設計的。也就是模組化的設計啦!只要添購一些配件,就可以將原本的單踏安裝成雙踏,另外XP1是單塔式的設計,如圖所示,如果你覺得單塔式踩久了會掛掉,那也可以添購另一邊安裝上去,就能 夠穩穩的踩,安心的踏了。

13

『圖九』底板的拴孔及左側,可以選購配件後組成雙踏

14

結語:

時代真的一直在進步,從早期傳統式的踏板使用尼龍帶,到後來各式各樣現代化設計的踏板,每種踏板都擁有其獨特的功能設計及踩踏感,而TAYE的XP1更是突破了各踏板之間的藩籬,設計出可以做很多細部調整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依據自己的需要,調整最適合自己需求的踩踏感,如果你對各個經典踏板如DW系列、TAMA IRON COBRA系列等等有研究的話,你也可以利用這款TAYE XP1來調整模仿看看,或許你可以讓它變成你想要的經典踏板的感覺,甚至可以調出屬於你個人特色的踩踏感!。不過要注意的一點就是,每一個細部的調整都會牽動整個踩踏的感覺,需要花不少時間慢慢去揣摩。且這款踏板的可調範圍相當的大,萬一調過頭了,你會像Kevin一樣焦頭爛額、腰酸背痛,大聲慘叫:調不回來啦!!!!

 

最後感謝建文兄的大方出借(我只帶了一杯飲料過去呀!),還有小欣的詳細解說,希望我們都能在爵士鼓的推廣上能有更多的貢獻!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