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er01

這次一口氣弄到了四款調音器,本來想買KORG的調音器,不過價格差異太大,太便宜又怕有山寨版的。所以有想到了Planet Waves這個吉他周邊品牌。所以想辦法動用一點僅存的人脈,終於讓我蒐集到這四款不同的調音器。這四款調音器果然是各有特色,尤其質感真的是沒話說,不過也有讓我快昏倒的地方,接下來就讓我好好來介紹一下Planet Waves的調音器吧!

tuner02

第一款要介紹的調音器叫什麼名字呢?我也不會講耶~~~叫夾琴頭調音器好了。

這款調音器是一個男的跟一個女的組合而成,要合體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這款調音器體積很小,大概跟一根中指一樣長.............(我怎麼覺得描述這款調音器很.......)

總之就是調音器的本體,再加上感應聲音的感應器,經由連結後達到調音的目的。

 

我使用它調民謠吉他時,覺得還蠻方便的,主要是體積小,非常的方便攜帶,隨便塞在琴袋裡就可以了,也不會鼓鼓的(有些調音器還蠻碩大的,跟玉米一樣大~~)重點是操作也很容易。不但可以調音,也可以設定音調。

 tuner03tuner04

他可以夾在吉他的琴頭上,利用振動達到聲音傳遞的目的,也可以夾在音箱前,我猜應該就是mic收音了吧。在調音器上面有顯示出各個音調,如A、B降、B升等等,一共是12個,應該就是明朝律學家朱戴堉有名的十二平均律啦! 以上圖的吉他第六絃為例,第六絃的音是E的音,若絃音太低,紅色光就會較低音的地方顯示,光度越亮的地方,就表示現在的音比較偏向於哪個音。當只有綠色燈亮時,就表示你已經In tune囉!

tuner07

第二款要介紹的調音器呢,它是Tuner和metronome合體的All in one 系列。它也不大,大概手指三指合併的大小,這個也是我比較喜歡的組合,就跟照相手機一樣,本來覺得手機就是手機,其他功能用不到啦。可是有了其他功能,要用的時候就方便囉~~現在鼓飛網站上的照片都是我的SE K800i拍的哩......有人叫我買單眼相機啦!我覺得先弄這台調音器給我比較實在啦!!!哈哈

所顯示的是節拍器的功能,這種All in one的調音器都有個問題就是:調音器像蚊子叫........不過側面有phone孔(耳機孔),除此之外,幸好最下方有個LED燈,我想鼓手應該靠它就夠了!這調音器的功能還不算太遜喔!左下方的Beat數字可以調整一小節有幾拍,左上角的數字則更好了,可以調整一拍幾連音,所以鼓手要練五連音、七連音、九連音這種比較詭異的拍子也是OK啦!

All in one之metronome(節拍器)

tuner05tuner06
 

經由input來調音


調音器會把顯示的音播放出來

 

調音的方式有兩種,『圖四左』是利用input的方式來調音,當然刻度在最中間的時候,就代表in tune囉!這個是大多數調音器的顯示方式;『圖四右』則是利用官能調音的方式,上次在民謠吉他換絃大法中有提到的官能調音,這次就稍微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官能調音的方式簡單來說,就是聽聽看調的音跟播放的音有沒有相同,不過跟絕大多數人調音所聽的感覺並不同,一般人所聽的是音高的差異,但這並不容易,也很容易有誤差。若能利用這種方式把音調準,我們稱之為:絕對音準。然而這種人少之又少,基本上是很難遇到啦。然而官能調音的秘訣在於:頻率。我們的耳朵能到的頻率是20~2,0000赫茲。不過這跟官能調音沒有什麼大關係,因為人耳要聽出聲音的頻率多少,大概也是千年難得一見了啦。但我們可以聽出的是:頻率差。這就是官能調音的最大秘訣了!逛網站不愛看文字只愛看圖片的人,就沒辦法吸收到Kevin博大精深的解釋了!把調音器的基準音播放出來,例如E音,同時撥彈吉他的第六絃,兩者頻率差一個cent,一秒會產生一個波,若音沒有調準,就會出現嗡嗡嗡的聲音,嗡嗡嗡的聲音愈快,表示頻率差越大。聲音就會愈散,不集中。所以讓波與波的間隔時間愈久,就表示音愈準囉!這就是官能調音的奧秘阿!

tuner08

第三台調音器號稱:奈米級精準調音器。這台我第一眼的評價是:哇!質感超好耶!!第一次接觸的感覺是:哇~~怎麼跟鉛球一樣重阿!第一次操作的感覺是:哇!連調音都可以讓人搞不懂,猜不透阿!所以我整個頭暈了。調個音有這麼難嗎?怎麼調起來像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搞了好久之後,決定放棄了。所以就沒拍什麼照片。不過最後終於讓我理出個頭緒。在調音的過程中,轉得愈快就表示音愈不準。順時針轉代表音太低;逆時針則代表音太高。一直調到整個燈光幾乎停滯不動時,就代表in tune囉!但是若它在抽慉怎辦??那到底是準了沒呀?!這台在Kevin耐心的考驗下,最後選擇放棄。不過YOUTUBE上面有調音的影片。沒有我的介紹,你鐵定搞不懂它在幹嘛..........不過或許真的等調到它不抽慉的時候,就是達到奈米級的精準了!

  

 以中間的綠燈為準音,偏右邊紅燈表示音太高,偏左邊紅燈表示音太低

tuner09tuner10
當只有中間的綠燈亮時,就表示in tune囉!

 

第四台是踏板調音器,一開始看到這個圓,我就又想起那台奈米級了,整個心情就DOWN下來。不過操作的過程中讓我覺得還不錯。主要有分兩種模式,『圖六』屬於第一種模式,跟一般的調音器一樣,只是它是利用燈號來顯示。偏左的紅燈就是代表音太低,偏右的紅燈代表音太高,而中間的綠燈就是in tune囉!

 tuner11tuner12

 第二種模式就是所謂的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模式。不過跟奈米級調音器有一絲絲的不同就在於:有綠燈!!我是使用Bass來做這次的調音的。只要音太低,燈號就會轉順時針,這時候就是叫我要順時針轉一下BASS旋鈕囉;反之音太高,就是叫我要逆時針轉一下BASS旋鈕,也不知道是湊巧還怎樣,我的BASS就在它的指示下完成了調音。最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它有綠燈!!!!!

這款調音器我想他主要的特色是在於可以跟效果器串連,讓它可以跟你的一串單顆效果器合為一體,不需要另外調音後再把吉他跟效果器連接起來。踩下去就啟動,再採就關閉。這應該跟一般的效果器一模一樣啦!且它還可以當作電源供應器,我想對於擁有一大堆效果器的電吉他手來說,一定是相當方便的!

結語

 

終於把這四款調音器都介紹完了。我想這四種調音器都蠻有其特色,可提供不同需求的人來使用。前兩款的特色倒是蠻吸引人的,體積小方便攜帶是我比較注重的一點。但這兩款所使用的電池為鈕釦型電池,Kevin覺得這一點不太喜歡。因為鈕釦型好像比較難買到。且它會不會很耗電,一下就要換電池,我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第三款與第四款真的質感超好,只是第三款我真的被霓虹燈轉得有點頭暈腦漲,因為操作跟一般的效果器點差異,我個人不太習慣。第四款則蠻有特色的,可以跟效果器串接起來,這樣表演前就可以很輕鬆的調音,把它加入到效果器串接的一員,不需要在表演前再把導線拆下、調音,再裝回去。尤其是表演時跑來跑去萬一碰了一下旋鈕,也可以很快的在下首歌開始前把音調回來,你知道表演時大家等你調音,就整個LOW掉囉!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