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KS_title

之前前往XM的電子鼓基地,測試了XM的XMKS 雙拾音器 超強電子鼓,搭配5S專業版主機。強烈的感受到XM的用心與進步!以自己長久以來使用電子鼓的經驗,認為XM的電子鼓已足以與知名的ROLAND(羅蘭)和YAMAHA(山葉)的電子鼓商品一較高下。在評估學生小猴的預算與需求的考量下,向他推薦了這套XMKS-5S的電子鼓。而小猴的動作相當的快,已經先早我一步,將使用的心得與感想分享給大家。而我才正準備要介紹這套XM電子鼓........

XM電子鼓主要讓我感到很有興趣的原因有三:

1.它是國人自行研發的電子鼓

2.以一己之力獨自力拼ROLAND(羅蘭) 與YAMAHA(山葉)等知名樂器界大廠

3.研發團隊本身就是爵士鼓老師

不諱言,如同小猴所說,兩年前的感覺的確是不理想,但僅僅兩年時間,XM就已經提升到現在的水準,的確讓我驚豔!XM的研發團隊也讓我感到欽佩,要在ROLAND與YAMAHA兩大樂器龍頭中殺出一條血路,這除了意志力之外,還需要很大的勇氣與專業~~最重要的是要把新台幣當作拜神明用的錢一樣,整捆整捆的丟!!

當然,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是不能因為感到欽佩就盲目支持的!因為我們沒有打算把錢拿去燒~~哈哈。

另一點讓KEVIN感到非常值得讚賞的就是:研發團對本身就是爵士鼓老師。這點在XM電子鼓的研發,相信是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優勢!傳統的鼓廠大都是製鼓的老師傅,可以做出相當棒的鼓。
但由於本身不會打鼓,大都是請爵士鼓老師進行測試後,將使用的感想跟老師傅們說明,再一步一步修正後,做出成品。但感覺是很不容易用文字或口頭描述的。XM的研發團對本身都有相當的爵士鼓素養與豐富的教學經驗,所以他們的理念與想法,都非常貼近學生與老師的需要,這是KEVIN最能感同身受的。

 

藉由這次小猴購買此鼓的機會,也好好的再測試一次這套KEVIN感覺還不錯的:XMKS-5S

XMKS_5S_1

這套電子鼓是XMKS的鼓組搭載5S專業版主機

 針對這套電子鼓的特色分析如下:

1.外觀承襲傳統鼓的力與美

 XM電子鼓承襲著傳統鼓的外觀,顛覆了大家對電子鼓的外觀總覺得像是玩具的看法。尤其是在表演時,傳統鼓外觀霸氣,總為整個舞台增添不少效果。而XM電子鼓的外觀也與傳統鼓相似,相較於ROLAND電子鼓的科技感,XM更多了一股殺氣!

 2.全系列皆為網狀鼓皮

XMKS_5S_2

不只是這套XMKS,XM所出產的全系列電子鼓皆為網狀鼓皮。這也是XM最大的優勢之一。R牌是以橡膠打擊墊與網狀鼓皮作為高階與低階產品的分界。像這樣全數皆為網狀鼓皮的電子鼓,則是KEVIN必定考量的重要因素。KEVIN的ROLAND電子鼓即全數為網狀鼓皮,因為網狀鼓皮打擊的感覺很接近真實的傳統鼓,尤其XM的專利網狀鼓皮,更非仿造ROLAND的網狀鼓皮。R牌的網狀鼓皮彈性相當的好,打起來較硬,緊繃的張力讓反彈速度更快;而XM的網狀鼓皮較軟,則更類似傳統鼓的感覺,打起來會有種小部分反彈的力量被吸掉的感覺。而KEVIN買的是ROLAND的TD-8KV(現在已經停產了~~為什麼!!!~泣)是當時全網狀鼓皮中最低階的產品,當時只有TD-8KV,接下來就是眼睛掉出來的TD20K,買了之後約莫半年,才又出了TD-12。但是TD-12好像也要10萬多,這誰受得了阿!KEVIN的TD-8KV當初買大概七萬多,把一整年的血汗錢變成它~~不過真的還是不錯啦,只是價格令初出社會的我暈頭轉向了~~~

全部的鼓都採用專利的網狀鼓皮

3.全鼓皮皆為DUAL-TRIGGER PAD

這套XMKS的鼓組,全部都是採用雙拾音器,在我的ROLAND電子鼓TD-8KV中,只有小鼓是DUAL-TRIGGER PAD,其餘的TOM都是單拾音器,而XMKS的全面使用雙拾音器,五粒組的鼓可以擴充至10個音色以上,不過考量到打擊的感覺,通常我只會把鼓框的音色設定為PERCUSSION,當然這個是KEVIN自己的習慣啦(根本就是被傳統鼓的思維所封閉..........)

4.打擊架組非常穩固,大鼓設計更是業界首創

XMKS_5S_3

架組也是使用傳統鼓的支架,管徑也相當的粗,非常的穩定。特別需要介紹的就是他的大鼓。在之前的【練鼓也可以很自在的爵士鼓練習組】一文及其評論中提到,不論是練習鼓組、ROLAND、YAMAHA電子鼓甚至傳統鼓的大鼓,都受到其重量、地面的材質、摩擦力等影響,導致大鼓會有不同程度的移動。所以需要利用地毯、巧拼、魔鬼沾及螺栓的作用下,才能夠讓大鼓可以穩固不動。XM電子鼓的設計很簡單,直接固定在架組上就好啦!這也就是我剛剛所說的,根本就是被傳統鼓的思維所蒙蔽,為什麼電子鼓的大鼓也一定得要獨立出來呢?也因為這個思維,導致ROLAND與YAMAHA的電子鼓在設計上是獨立出來,便無法與其架組合為一體。這也是XM電子鼓讓KEVIN覺得最重要的設計之一這麼簡單,為什麼大家都想不到呢......我猜這仍跟我之前提到的問題一樣,就是製鼓之人未必是打鼓之人。若R牌與Y牌的大鼓要獨立出來,有其特殊原因的話,倒希望有網友們能說給大家瞭解一下。因為我的R牌大鼓,真的很會跑~~~我也很困擾。

利用夾具將大鼓穩穩的扣住,踩踏的時候不會移動。

5.音源機裝置容易

XMKS_5S_4

【圖三】安裝簡易的音源機,有色帶比對安裝更方便。

音源機的裝置非常容易,後面有標示BD(大鼓)SD(小鼓)TT(中鼓)等等的標示及顏色,可以利用導線與音源機對應的顏色裝置,很容易就架設完成了。同時也有MIDI IN、MIDI OUT的功能。音源機內建的功能有五組的爵士鼓音源、節拍器;每個PAD都可以設定自己所需要的音色、音量大小、PAD的靈敏度。內建的鼓組音色稍嫌少了些,但因為有MIDI IN和MIDI OUT,利用MIDI訊號線連結至電腦後,可套用軟體音源,這倒也彌補了音源基本身鼓組音色的不足。另一點也是KEVIN覺得稍嫌可惜的就是,擴充性不足。這樣無法彌補KEVIN買大套鼓的願望~~XD

這款5S的音源機是使用STEREO的輸入有7軌,也就是幾乎整個XMKS鼓組都可以使用兩種音色,可以將XMKS的雙拾音器功能完全發揮。還有重要的一點,噪音小、可戴耳機打鼓不怕吵到鄰居、音樂mp3等可直接LINE IN、錄音相當方便的優點,這都是電子鼓的最大優勢!

XM電子鼓的異軍突起,已經深深的撼動了ROLAND電子鼓的王者地位,尤其相較於ROLAND的高價位,就連KEVIN這個ROLAND電子鼓的忠實愛好者都動搖了!它專利的網狀鼓皮、全數搭載雙拾音器的鼓組、穩固的打擊架組以及研發團隊設計構想貼近使用者的需要,不論是初階觸爵士鼓的新新鼓手,或是已經練得爐火純青的擊鼓玩家。現在XM也推出了免費的製作鼓譜專用軟體、鼓譜評分軟體,都很適合學生、老師製譜、練習每個打點的精確度,這都可以感受到研發團隊的創意與教學經驗中的再突破,我相信XM電子鼓的未來是值得期待的!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