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36 copy  

前一陣子KEVIN利用了休假的時間,特別跑了一趟XM電子鼓的工廠,測試了最新一代的XM台灣電子鼓。
讓KEVIN有了驚豔的感覺。

 

若干年前KEVIN即以推廣電子鼓的最初想法,創立了鼓飛數位音樂網站,為什麼明明就是爵士鼓的交流,網站名稱卻取名為數位音樂呢?

即因電子鼓是讓爵士鼓進入數位時代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KEVIN曾經為了傳統鼓的音量,被鄰居向環保局檢舉,如今環保署已修訂最新法規,規範清晨與夜間家戶歡唱卡拉OK的噪音,現在不需經量測超過限值,即可開單告發,這對喜愛爵士鼓的朋友們,豈非一大打擊?!

當初KEVIN為了降低傳統鼓的噪音,不但花了不少銀兩裝潢隔音設備,仍無法有效的隔絕傳統鼓造成的巨大音量,雖有大幅降低卻無法完全隔絕,鄰居仍偶有怨聲,評估加強隔音設備需耗費相當銀兩吃不消外,也仗著法規罰不到我的機車想法,於是盡量不在清晨、深夜練鼓,與鄰居達成了雙方皆有點哀怨卻也無可奈何的共識。但最後KEVIN仍購買貴到爆炸的ROLAND電子鼓,不能夠恣意享受打鼓樂趣,只好散盡家財滿足這小小的樂趣。

 

XM的電子鼓KEVIN總共測試過三次,真的有驚豔的感覺。因為KEVI打了好幾年的傳統鼓,而購買羅蘭電子鼓也因打擊手感的考量,而購買當初較高階的TD-8KV,全部皆為網狀鼓皮的TD-8KV,也讓KEVIN覺得電子鼓其實也蠻不賴的!所以受邀前往測試XM,已經將標準提升到相當嚴格的狀態。

 

第一次前往XM所測試的是XM第一代的網狀鼓皮及音源機的測試版

xm_first_installxm_first_drumheadxm_first_equipments

【圖一】:電子鼓皮套件安裝方式。將原鼓皮換成電子鼓皮即可。

【圖二】:電子網狀鼓皮

【圖三】:電子鼓套件一覽

經過測試之後,覺得網狀鼓皮的手感跟ROLAND的網狀鼓皮相似。

ROLAND的鼓皮彈性較好,打起來的感覺較硬
XM的鼓皮打起來彈性較弱,但感覺較偏向真實鼓皮那樣有點吸收力道的感覺
音源機部分,XM的音源機共有五種音源、內建節拍器,且可以調整音量大小及靈敏度
不用再購買整組的電子鼓,就可以享受到電子鼓的便利與優點,要做外場表演時,把原有鼓皮再裝上
就又是一套標準的傳統鼓,這樣的電子鼓套件利用原有的傳統鼓即可改造成電子鼓,算是相當經濟實惠的創新方法。

【圖三】的電子鼓套件,是以傳統鼓利用電子套件取代原鼓皮與銅鈸,利用音源機發聲及轉換成MIDI訊號。對於節奏的錄製與編輯,都是相當方便的。

 

想更了解電子鼓的優點嗎?

請參閱[音樂書房] 電子鼓的特色及優點一文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