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Smith_small

Steve Smith   自小就展露出對鼓樂的熱愛,九歲時開始習鼓,在他啟蒙時期的偶像包括 Gene Krupa , Buddy Rich , Louie Bellson ,以及   Kenny Clark ,爵士和搖擺樂是小 Smith 的最愛,高中畢業前他已有過許多大型且專業的演出經驗;1972 年 Smith   進入柏克萊音樂學院,並接受名師的指導,此時影響他最大的有 Steve Gadd , Billy Coham , Tony Williams   等。

1974 年 Smith 開始了他的職業生涯,與 Lin Biviano 大樂隊四處巡迴,錄製唱片;同時與 free-jazz   團體【Fringe】一起表演爵士樂,1976 年,和小提琴家 Jean Luc Ponty 發行專輯【Enigmatic Ocean】。不過在與搖滾樂手   Ronni Montrose 巡迴一年之後,Smith 便受邀加入知名搖滾樂團【Journey】,改行當搖滾鼓手。 

待在 Journey   的時期,Smith 開始全球巡迴表演並錄製多張廣受好評的專輯,如:【Escape】、【Frontiers】。 Smith   富創造力純熟富創造力的鼓藝及對鼓廣博的知識讓它成為當紅明星,也將「Journey」的發展推向另高峰。1985年 與「Journey」分手後,Smith   重回熱愛的爵士樂懷抱,以自由契約鼓手的方式繼續他的演藝事業,過去的十五年裡,合作的對象包括 Mariah Carey 、 Bryan adams 、 Smap   、 Savage Garden…等許多著名歌手。

同時 Smith 也成立自己的融合樂樂團「Vital   Information」,成員都是高水準的音樂人,這樣優秀的組合讓 Smith 充滿爆發力的打鼓風格發揮的淋漓盡致,也更能表現出 Smith 對音樂的理念;   Smith 震人心神的獨秀及複雜的技巧讓【當代鼓手雜誌】連續五年票選他為全球鼓手的第一人,Vital Information 的專輯【Where We Come   From】也榮獲 98 年獨立音樂協會的當代最佳爵士樂專輯。之後的 Smith   仍不斷的拓展他的事業,除巡迴演出和錄製專輯外,還和許多爵士大師或團體合作,如:Mike Mainieri , Buddy Rich Big Band ,   Steps Ahead 等,也接觸電子爵士樂。甚至在 1996 年與 Journey 的老團員錄製專輯【Trial by Fire】。 

Smith 玩的鼓很多,沒有一種鼓難得倒他,而他的鼓藝也可說是美國音樂史的具體表現: 小時後對鼓號樂隊的熱愛轉變為 Smith   力道十足的獨秀技巧;對爵士的使命感則來自紐奧爾良的音樂;swing、bebop、和融合樂,則應用在他強勁的搖滾風格上,並且每一種不同的音樂在他手上都呈現出新的極限。Smith   和 Vital Information 的理想就是將爵士,藍調,放克,R&B,Cajun,Pop 等樂派融合成一種新的美國音樂。 

2001   年【當代鼓手雜誌】尊 Smith 為「史上前25大鼓手之一」,2002 年他的名字進入當代鼓手名人堂,2003 年他的 Hudson 教學 DVD【Steve   Smith Drumset Technique - History of U.S. Beat】獲得年度最佳教學 DVD 的第一名。同年並和 Buddy   Buddies (Buddy Rich 紀念五重奏團體)發行兩套 CD 專輯。 

Steve Smith的傳奇至今仍在持續中……。

Steve Smith 與Jojo Mayer的Jam!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