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每位爵士鼓老師在教學的時候
都有一套自己習慣的順序
那到底除了爵士鼓的構造介紹之外
到底什麼才是初學者該練習的部分呢?
其實教學的順序與學習者的心態是息息相關的
很多學生抱著練練玩玩看的心態來學習爵士鼓
這樣的心態,我會建議簡單的練習之後直接帶節奏
若是小朋友學習爵士鼓
我認為其實學習的內容並非最重要的
應該在於快樂的學習與建立正確的觀念
盡量讓小朋友樂於參與爵士鼓的學習
更勝過於盯著小朋友,讓他(她)如坐針氈

尤其爵士鼓並非一般古典樂器如鋼琴
家長常常對孩子在音樂上的要求
會比爵士鼓來得嚴格與深切的期望
所以在爵士鼓的學習上是可以較輕鬆活潑的
這時讓他懂得簡單的拍子觀念
在帶一些孩子耳熟能詳的歌曲
引發他們的興趣
我想這樣的課程,孩子們會比較樂意來學習
若真想好好的把爵士鼓練好的學生們,姿勢跟RUDIMENT就相當相當重要了
以前剛開始學習爵士鼓,並沒有學習到正確的姿勢與手法
導致我練習的很久,進步卻相當有限
看到其他人晚學卻打得流暢時
才發現自己的姿勢不正確
所以到了一定的速度,就遇到瓶頸而無法突破
所幸花了一段時間之後,把姿勢重新矯正回來
才算是向前躍進了一大步

我想在爵士鼓的學習中,節奏是比較能引人注意的部分
因為鮮明的節奏很容易引起人們的自然律動
加上較容易練習,所以很多學生練節奏時比較有耐心
且花比較短的時間就可以練好
然而RUDIMENT的部分常枯燥乏味
且根基得慢慢熬
才能把爵士鼓的精神真正的表達出來
我常跟一同學習的爵士鼓初學的同好說
會打鼓跟打得好是兩回事~
一樣最簡單的節奏,可能因為根基的紮實與否
還是讓人會有不同的感受
所以
若想打好爵士鼓,相信耐心的練習是唯一的途徑
DAVE WECKL有張教學帶
名稱叫:BACK TO BASICS
我想~~~
若一開始就耐心練習基礎
就不需要BACK TO BASICS
我曾走過不正確的路,也不希望初學的同好們
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畢竟剛開始對爵士鼓的熱忱,是把鼓練好的最佳動力~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