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66.gifDB88.gifDB90.gifRW105.gif

 

拍子的穩定度--節拍器的挑選與練習

鼓手的拍子穩定度決定了整個樂團的穩定性。

 

鼓手就像是整個樂團的節拍器,當一個鼓手打擊的速度忽快忽慢時,整個樂團就大亂了。記得剛開始練團的時候,也因為拍子的穩定度不夠,搞得其他樂手疲於奔命~~記得當初用TAPE錄下來的音樂~還以為是錄音帶攪帶.......當時免不了被團員一陣毒打~~^^|||

節拍器真的是鼓手的必備的好伙伴。它不但能訓練打鼓的節拍穩定度,也是讓自己瞭解自己到底進步到哪裡的一個指標。

每次練習都把速度記錄下來,一陣子之後,看到自己記錄的數值不斷提升,那樣的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

Kevin首先就先來介紹一下節拍器的挑選:

1.速度的調節

最好是轉盤式的。且間隔為1。例如:128、129、130。有些節拍器是跳格的。例如:60、62、64。甚至跳得更多。這樣

拍子的練習是不夠細膩的。至於轉盤則是讓自己能很快的到達要打的速度,適用於演奏的時候。

2.LED

LED怎麼說捏~就是那個小燈啦。最好是用有燈的。因為像鋼琴在用的鐘擺式,光視覺暫留就讓你拍子練不準了。

3.詳細的音符類型

譬如說:有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三連音、SHUFFLE、SWING的點。對初學音樂的人要在聽一拍的聲音

裡面自行分配成四連音是件相當困難的事。有節拍器先唱給你聽,就心理更有底了。

4.音量大小

簡單說,太小聲的節拍器容易被鼓聲蓋過。

5.OUT/INPUT

這樣你才能接耳機,或是直接接在喇叭上。讓自己聽得更清楚

6.外接變壓器

這是一定要的。真正有長時間用節拍器練習的就知道,電池有多傷......

六大挑選節拍器要素。比挑數位相機還要詳細咧~~~呵呵

對著節拍器開始練習吧!!

至於練習的方式就簡單多了。每一個打點、每一種節奏、每一種手法。就是用節拍器去對。

記得剛開始速度放慢,愈慢愈好。務求穩定而非盲目的衝速度升級。衝速度升級請用於網路遊戲.......有夠冷.....^^|||

當你不準的時候,就會聽到節拍器嗶嗶的聲音,愈明顯表示你對得愈不準。

然而當你完全對準節拍器的時候,你是聽不到節拍器聲音了。或許很短暫,但這就是準確!!!記得想辦法讓這個時間延長。你就愈來愈準了。當然人是不可能從頭準到尾的,有誤差打起來才有人性。不過別把這句話當作是對不準節拍器的藉口喔!!

好啦!!馬上拿起你的節拍器與鼓棒~~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