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鼓棒的挑選就跟其他樂器的挑選一樣,沒一個準兒~~問到該怎麼挑選鼓棒呢?通常老師常常會說:看你覺得哪個比較適合自己。在初學者的耳裡,心裡只能嘀咕:這跟廢話沒啥米兩樣嘛................可是老師說的一定有他的道理阿!怎麼辦?還是不會挑阿~~~~

 這時候有個很簡單的選擇方式:就是先買大廠牌的。其實就跟買東西沒兩樣啦!

 鼓棒這東西學問也不少,不是三兩句可以說得清楚的,雖然以Kevin的程度來聊聊鼓棒的瞭解,
 實在也談不上懂...........不過呢,這個年代什麼沒有,資訊的爆炸跟方便取得就是這個年代的最大資產了!
不懂裝懂,回家查資料,不就是現在最唬人的大絕招嗎?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當唬神!Kevin接下來就來唬唬鼓棒好囉~~

 

一、鼓棒的種類:

 鼓棒的種類有很多種:如爵士鼓用的鼓棒、鼓刷、束棒、木琴、鐵琴的琴槌、定音鼓、行進樂隊等等,種類很多。主要的差異是在於音色上的需求。


12345

 各種功能不同的鼓棒

 

 

二、鼓棒的材質:

 

鼓棒的材質大多以木材為主:

 

(1)Hickory(山胡桃木):重量較重,硬度較硬,打擊聲音響亮。雖然沒有Oak(橡木)那麼的響亮,但並不代表山胡桃木的鼓棒比橡木 的差。

 

(2)Oak(橡木):重量更重,硬度更硬,含水率,打擊聲音比Hickory(山胡桃木)更響亮。

 

(3)Maple(楓木):重量比Hickory(山胡桃木)較輕約10%,很多鼓手很喜歡楓木材質的鼓棒,因為鼓棒在相同的直徑下,Maple(楓木)比Hickory(山胡桃木)及Oak(橡木)來得輕。質地為三種鼓棒中最軟,打擊聲音也較其他兩種柔和。

 

三、鼓棒頭(Tip):

 

鼓棒頭除了原來的木材材質外,也有尼龍頭的材質,或是棉球、 鋼、塑膠等等

 

除此之外,形狀也大略分為下列數種:

6 789

 

 

10111213

14151617

 

 

Kevin在此就不描述什麼蛋形、圓形、橢圓形、直角三角形、酪梨形、葫蘆形了

睜大眼睛看看就知道啦!

這些差異主要也是針對音色的要求及用途而挑選不同的鼓棒,至於每個鼓棒敲了有什麼差別,Kevin覺得用文字很難表現出來。
什麼明亮、柔和、混濁、灰暗~~~~感覺上描述音色所使用的文字跟對色彩的描述好像都差不多,但Kevin文筆太差,描述不了那種感覺阿~~~

但大致上可以敘述的大概有幾點:

(1)棒頭與鼓面接觸面積較小的,以及棒頭的材質較硬的,打起來的聲音會比較響亮;反之較沈重灰暗

(2)鼓棒的材質較硬的,打起來會比質地較軟的木材較響亮些。

(3)鼓刷的聲音比較柔細,且有沙沙的聲音,束棒則介於鼓棒與鼓刷之間,力道的差異也會影響打擊產生的音色差異。

(4)棉球材質的鼓棒打銅鈸時,顆粒感比鼓棒不明顯,但相對其聲音比較連續,譬如快速的打銅鈸在漸強時,就比較能體會我描述的差異。

四、怎麼選擇最好的鼓棒呢?

答案很簡單:看你覺得哪個比較適合自己。(已經擺出老師說廢話的姿態了!)

但是Kevin還是稍微跟大家一點點具體的東西好了,這種虛無飄渺的境界不是隨便人能達到的~~

選擇鼓棒有兩個最大的考量:

1.適合自己的手感

2.適合欲詮釋曲風的需要

基本上要選擇哪一種木材或其他材質才是最好,並沒有一定的答案。完全取決於個人喜好及音樂的需求。鼓棒所使用的木材大多是先前提到的三種木材,但也有鼓棒是其他木材所製成的,如樺樹、紫檀木等等。那麼多種木頭怎麼選?我連楓木、樺樹長怎樣都搞不清楚了..........所以一個很簡單的選擇方是就是:選自己覺得握起來順手,打起來好聽的

那鼓棒頭呢?該怎麼選擇才好?很簡單~~選自己覺得握起來順手,打起來好聽的

(這整篇文章應該就在“選自己覺得握起來順手、打起來好聽的”之中結束了吧................)

不要幹譙在心裡啦!其實還是有幾個要點的!

選擇鼓棒時考慮的幾個要點:鼓棒的密度、硬度、是不是很直無彎曲、重量及兩支鼓棒的重量是否一致、長度、鼓棒(直徑)的粗細、木頭的鼓棒頭還是尼龍頭、還有最重要的一點:選自己覺得握起來順手,打起來好聽的。這就叫感覺,感覺是很難描述的,這真的要靠自己實際拿了鼓棒才能體會。

五、品牌的特色:

市面上鼓棒的品牌甚多,品質更是良莠不齊,當然在價格上也多少能反映出品質的差異啦。有些一雙99元,有些動輒4~500元以上,鼓刷、束棒等等就更貴了。各品牌的特色不同,就看各位喜歡哪個調調囉。

(1)Vic Firth鼓棒:

Vic Firth  是全球著名的美國鼓棒品牌,除了各類型的鼓棒相當齊全之外,除此之外,還有鼓手用耳罩等相關產品,為其代言的鼓手相當的多,STEVE SMITH、STEVE GADD、KENNY ARONOFF、BUDDY RICH、GREGG BISSONETTE、TERRY BOZZIO、DAVID GARIBALDI、TOMMY IGOE、AKIRA JIMBO、THOMAS LANG、JOJO MAYER、DAVE WECKL、AARON SPEARS、TONY

 ROYSTER JR.、JOE PORCARO,多到我只能列出15個大師,對了!這15位大師裡面有幾位在鼓飛的魔人殿堂也有介紹,可以去看看喔!

(2)Pro mark鼓棒:

Pro mark的鼓棒嚴選美國東南部的山胡桃木,日本山區的日本白橡木來製作鼓棒,且以品質優良,品管嚴謹著稱。就規格5A的鼓棒,Kevin就比較喜歡Pro mark的鼓棒更勝Vic Firth。不過大多數的時候Kevin還是用Vic Firth的啦,因為捨不得用Pro mark的~~當然Pro mark也有很多知名鼓手愛用,像Kevin喜歡的CARTER BEAUFORD,他就是用Pro mark鼓棒。

(3)3drumsticks(DW)鼓棒:

Drum Workshops也推出了鼓棒的產品。以其有名的踏板產品,相信對鼓棒的品質要求也是非常嚴格的。他有個很特別的特色,就是鼓棒是1組3支。阿鼓棒不是2支幹嘛多買1支?這就是他用心的地方了,DW很明確的記載了該組鼓棒的尺寸、重心、重量的資料。每一雙鼓棒都會有所差異,然而常打Hi Hat的那支鼓棒比較容易損壞,若再買一雙新鼓棒,舊的鼓棒就真的只能拿去入灶炊飯了;捨不得浪費再拿另一支鼓棒來搭配,那輕重不均的感覺會讓練習的成果打折扣,所以第3支鼓棒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4)匠鼓棒:

這個品牌我們要驕傲一下,這可是國內鼓棒的品牌喔!他們的特色,除了選用高品質的木材,及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的嚴格把關,使得匠鼓棒手感面對知名大廠毫不遜色。且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匠鼓棒都有超炫的刺青捏!讓每一雙鼓棒都有其特殊的美感,讓鼓棒不再是兩根細細的木頭。尤其是在鼓棒上雕刻出中國文化五千年的文字,這可謂是中國人的驕傲阿!(文字應該沒有政治考量吧?我不想像S.H.E唱個歌就被電ㄌ~~~)價格如何說實在話Kevin就不清楚了,還有會不會因為太炫而捨不得拿來打鼓,這個就看個人囉。我應該會捨不得........匠鼓棒受到諸多國內老師的認同,如李守信老師、李國華老師、陳柏州老師都為其代言,品質手感可見一斑阿!

結語:

多聽多試,選擇幾種不同的長度與重量,不同材質及鼓棒頭的鼓棒來試試看,選擇幾種適合不同音樂風格(如ROCK、FUNK、JAZZ等)、或是一種可以適合大多數情況可以使用的鼓棒,就可以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鼓棒。

市面上鼓棒的品牌很多,品質差異也很大,現在有些鼓棒的工廠也已經被大陸攻佔了,雖不能說Made In China就一定不好,但品質的差異甚大,還是需要注重的。所以更簡單的方是就是挑選幾個比較老字號、或評價不錯的鼓棒品牌,較能確保鼓棒的品質。有名的品牌如:Vic Firth、Pro Mark、DW、匠等知名廠商的鼓棒,相信可以挑選到品質優良、握起來順手,打起來好聽的(膩不膩阿!)鼓棒喔!

以上圖片取自宏睿樂器官方網站

鼓棒廠牌官方網站:

 Vic Firth官方網站

 
Promark官方網站

 3drumsticks官方網站

 匠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