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and01  
 
 
 
很多人一定會問:為什麼要選擇電子鼓?大家第一個直覺一定會想:電子鼓打起來像真的鼓嗎?他的音色會像真的鼓嗎?以下就電子鼓的幾個特色為您做解析:

 

電子鼓的特色

 

音色真實

其實電子鼓的音色是用傳統鼓拾音錄製而成的。現在的技術已臻成熟,很多專輯裡聽到的就是電子鼓的音色。可怕吧!!

 

手感真實

至於打起來的感覺,現在Roland推出的V-DRUM與V-CYMBAL系列。已經克服了這個打擊手感的問題。現在更有最新的 V-Hi Hat 產品問市。在這裡贅言無益,大家可以去羅蘭的網站去看看示範演奏。

 



 
節省空間

大家買鼓第一個考量的問題就是:家裡有空間放爵士鼓嗎?電子鼓佔的空間大約是 120cm X 120cm ,僅僅1.2公尺見方,比起傳統鼓,那可節省多了。傳統鼓光大鼓的桶身,就佔了一半的長度了吧!

 

音量可調節

我想大家對電子鼓第一個印象優點就是音量。沒錯!音量調節就是一個最大的優點!說自己的真實案例就好!Kevin 自己就曾暑假在家埋首練鼓,結果被鄰居「爪耙」去環保局,環保局的稽查人員馬上就來了,害我有好一陣子練鼓的鬥志不敢發揮,總覺得打個 10 分鐘,環保局又要來稽查了一樣,陰影…這個困擾我相信絕對是買鼓之前第一個考量到的問題。電子鼓可以戴上耳機,半夜打的痛快淋漓,每天聞雞起鼓,也沒人跟你唉唉叫。

 

其實以上兩點僅僅是為了解決大家買鼓之前最大的三個考量其中之二,接下來才是電子鼓真正吸引人的地方。身為鼓飛數位音樂工作室的 KEVIN 站長,當然是要針對數位的部分加以詳述囉!

 

音色眾多

電子鼓的音色眾多,舉凡 Rock 、 Funky 、 jazz 、 嘻哈、電音…你演奏什麼曲風,就選什麼鼓組,也不需調音,出來的 Tone 絕對好聽!要買傳統鼓的人,可能得具備調音的實力,否則你要仰賴賣鼓給你的商家三不五時幫你調個音,我看比登天還難。基本上一般商店老闆絕對不會比我們爵士鼓老師專業(當然鼓老師當老闆除外啦~)他們調的 Tone…ㄜ…看你啦~所以請您練就調 Tone 的實力,否則買傳統鼓您永遠聽不出撼動人心的爵士鼓震撼與快感。

 

電子鼓也能自定你喜歡的鼓組,Tom-Tom 愛用幾吋的就用幾吋的,Cymbal 愛用幾吋的就用幾吋的。傳統鼓要新銅鈸音色?!就花大錢買吧!Zildjian 的 K 級有些一片就上萬了,有去樂器行看過的都知道。你要換顆不同尺寸 Tom-Tom?!有錢在台灣還買不到咧…台灣賣的鼓幾乎都是五粒裝,要買七粒裝的,若市價沒有超過 5 萬的,甚至 2、3 萬搞定七粒裝的,KEVIN 可以在這裡大膽的跟你斷言:買到你就現賠!!

 

電子鼓還包括了爵士鼓組以外的音色,例如打擊樂器、拉丁鼓、甚至木琴鐵琴的音色都有,有一套鼓就好像包了整個打擊樂器界一樣喔!

 

內含節奏

你可以跟著裡面的示範歌曲打,裡面也還有很多的節奏訓練課程,可以跟著練習,不但不會枯燥,反而更有趣。

 

可連接電腦

這一點可說是 21 世紀玩音樂必備的要件。電子鼓可以與電腦連接的結果,你可以做什麼你知道嗎?多到你會發現打鼓像在做研究一樣

 

可數位錄音

一組 MIDI INPUT 到電腦裡,就等於錄好音了。你知道傳統鼓錄音有多麻煩嗎?多軌 MIXER 、多軌錄音座、錄音室等級隔音聲波處理概念、各種軟體使用、鼓專用麥克風…最後搞不好還雜音超大(因為你忘了買好一點的導線…XD)所以我只能說:搞鼓收音像在玩音響,沒錢沒技術別靠近。用電子鼓,你可以馬上錄在電腦,不過最困難的操作就是:按完錄音鍵之後你要趕緊跑到鼓手位置,錄完之後再趕緊跑去關掉~

 

可用 MIDI 修改

錄音完發現有小部分打錯了怎麼辦?沒關係!滑鼠動一動就修改好了,而且儲存的檔案僅僅數 KB 之大。你可以把每次練習的成果都錄下來,聽聽看自己哪裡打得不夠好,以作為下次練習時該注意的小細節。

 

錄製演奏專輯

現在因音樂幾乎都用電腦製作, MIDI 利用軟體音源轉成 WAVE 的功能一樣適用在電子鼓上。你可以自己 SOLO 一段風馳電掣的雙大鼓,再加上變化多端的 Paradiddle 手法,或配合歌曲打出自己風格的爵士鼓伴奏,再利用電腦轉成 WAVE 燒成 CD ,給同學朋友聽聽看你的驚人的爵士鼓技。

 

可製作鼓譜

好啦!秀也秀完啦!相信你的同學朋友已經嚇得瞠目結舌了。這時候你可以把你錄進去的演奏直接轉成鼓譜印出來,把你的技法直接拿給你的朋友,跟他們說:好好練,你可以的!

 

價格高貴不貴

價格就是三大考量之三了。這個部分其實 KEVIN 自己也躊躇了很久,一套電子鼓便宜的三萬多,好一點的 6、7 萬,更有甚者要 15~18 萬的…第一次聽聞電子鼓的價格…老實說,我跟大家的反應都一樣:也未免太貴了吧!!!再加上從頭到尾都是打傳統鼓,所以 KEVIN 無法接受電子鼓的價格,後來我便不再考慮電子鼓,到現在發現以我的用途…當初不買電子鼓真的是錯誤的抉擇。其實 KEVIN 也是個精打細算的龜毛客,但這個抉擇讓我無形中損失不少的金錢,怎麼說呢?在這就不多贅述~簡略的跟大家報告要達到用傳統鼓取代電子鼓功能的花費,你們就知道囉…

 

1. Drum Set : TAMA ROCKSTAR → 市價約 32,000 ~ 35,000 元

 2. Cymbal:HI-HAT + RIDE + CRASH + CHINA→20,000元(算少的了~還不敢用Zildjian K系列的Cymbal)

 3. 隔音:75,000 元

 4. 12Ch. 多軌 MIXER:8,000元(還中古的咧…)

 5. 多軌錄音卡:價格我不清楚,其實也是根本不敢想。據我所知 2Ch. 的錄音卡就 10,000 以上了…

 6. 收鼓專用麥克風:芭樂的就要近一萬,AMG 或 SHURE 的 20,000 上下。

 7. Trigger MIDI Converter(拾音器 MIDI 訊號轉換器):基本上價格不清楚,不過我猜近 10,000 左右跑不掉吧…

 

其他林林總總加起來,其實說真的這些錢能買 TD-20KV 都不誇張。大家純粹比較電子鼓與傳統鼓的價位,當然會對電子鼓退避三舍。但是一旦考量其他的因素,你會發現買個 TD-8KV 以上等級,你都未必會花更多的開銷,何不把電子鼓當作您主要的考量呢?其實買電子鼓就像買電鋼琴一般,他的多元化已經超過傳統樂器能達到的功用,而演奏的手感也一直貼近真實。KEVIN 花了不少錢之後,仍決定要買電子鼓。我的經驗與建議,相信可以提供大家做參考啦!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