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Kevin趁著幾天放無薪假的日子,終於有閒時間把已經長毛的吉他絃換一下,所以就將換絃的過程拍攝起來,希望提供給不太會換絃,或是對換絃有莫名恐懼感的朋友們(聽到調整絃鈕的緊繃聲,那壓力真是跟俄羅斯輪盤沒啥米兩樣~~~)
不過一定有很多人覺得奇怪,這邊不是要以BASS的學習分享為主嗎?怎麼會先放吉他絃的換絃,而不是貝斯的換絃呢?
原因很簡單:我還不會換貝斯絃,不過之前朋友幫我換的貝斯絃真的很好彈~~再推一下!真的覺得有差喔!手感好彈很多!

daddario     
反正吉他絃也是可以學一學嘛~~有什麼關係~~
好啦!我們現在就來看圖說故事囉!

這次選擇的是D'addario的EXP11系列,因為它聲音非常的清脆,共鳴效果更好,有夠響亮的啦!低音也非常的飽滿。這是Kevin的兩個朋友:逢甲大學吉他社前社長、嶺東科技大學吉他社前社長,用了之後的感想,要不然Kevin也不是PLAY 吉他的,不敢亂虎爛這些優點。

 

daddario    daddario01  
 

『圖一』D'Addario EXP系列民謠吉他絃及內包裝

D'Addario的絃外盒及內包裝上有標示各條絃的粗細大小以及使用的金屬材質。粗細的差異在手感與音質上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尺寸購買適合自己的絃。

 

 daddario02  daddario03
 『圖二』每一條絃都可以很清楚的辨識出來。

第一絃至第六絃分別由不同的顏色區分,可以很輕鬆的辨識每一條絃,在換絃的過程中不會出錯,就很類似安裝電腦的防呆措施。像Kevin之前使用的Martin的民謠吉他絃,就沒有這樣的標示。

 

daddario04  daddario05  
daddario06 

『圖三』以演奏者的角度來看,四~六絃以逆時針方向調鬆;一~三絃以順時針方向調鬆。

接下來先將原有的絃調鬆,一般換絃是一條一條換。其中『圖左』是四、五、六絃,以自己的角度看(即以彈吉他的姿勢來看),是逆時針方向調鬆;而『圖右』則是一、二、三絃,是以順時針的方向調鬆。記住在吉他絃逐漸調鬆的時候,另一手要將吉他絃稍微拉緊,慢慢將絃調鬆。

註:吉他絃由最細(空絃音最高音)至最粗(空絃音最低音)分別為一、二、三、四、五、六絃。

 daddario07  daddario08  daddario09  

『圖四』拆裝吉他絃步驟圖

先以硬幣將絃拴輕輕拔起,將舊絃拿起來後,換上新絃,再將絃拴裝回去壓緊即可。

daddario10   daddario11  daddario12  

『圖五』將新絃安裝在絃鈕步驟圖

 將新絃穿入絃鈕中,在將絃從下方穿過,穿過後再往內壓,讓吉他絃像個結一樣扣住,以免在將吉他絃旋緊時忽然鬆脫造成斷絃,或導致音容易跑掉的狀況。接下來將絃稍稍旋緊,這時候不用太緊,就準備開始調音囉。

daddario14  

『圖六』惡魔之蘋果咬一口

這時候整個工作室一片黑暗,因為Kevin正在作法,跟朋友商借,恭請調音界的霸主,價值八萬塊的電子調音設備出場。(這不就是蘋果咬一口ㄇ...........

daddario15  

出場啦!這台就是調音界的惡魔機,蘋果咬一口之MACBOOK PRO!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調音怎麼會使用MBP呢?因為MAC內建的Midi音樂軟體,可以播放各個音,而我們調音習慣使用官能調音,官能調音並不是聽兩個音像不像來判定準或不準喔。是利用標準音與第六絃對照,利用聽覺判定該絃的頻率是否與標準音相同,這時候可能又有人覺得Kevin在虎爛,最好是耳朵聽得出頻率的差異啦!如果有這等疑慮者,請先撞牆後面壁思過一百年。至於怎麼聽出兩個音的頻率是否真的已經一致了呢?就要靠耳朵聽頻率的差異產生的波來判定了,其中道理容以後再說明。

其實更簡單的方式就是使用電子調音器,市面上及網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型號的調音器。只要將各絃音調整到正確的標準音,直到絃的音與電子調音器的指標在中心點的位置,就是正確的標準音了。

 吉他各絃的標準音為:

E(第一弦)Mi(高音)
B(第二弦)Ti
G(第三弦)So
D(第四弦)Re
A(第五弦)La
E(第六弦)Mi(低音)
安裝吉他絃雖然並不難,但是向我們這種初學或不常換吉他絃的人,很容易就會忘記吉他絃怎麼調,所以最好還是乖乖的保養吉他絃,定期更換吉他絃,才能保持吉他音色的完美表現,換絃的技巧也會愈來愈熟練喔!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