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ss_strings01  

暨上次的吉他換絃大法之後,歷經了數百個日子之後,終於能夠邀請到貝斯手申哥,來為大家示範貝斯換絃的方法。Kevin的貝斯也弄來了一年半有餘了,至今仍然不會換絃,這對於想好好練好貝斯的我,無疑是ROOKIE的最有力證據.............我也想很專業的把絃換好阿!!!

沒關係,這次終於請到了申哥來教我們換絃,當然也要順便分享給大家囉!

首先第一步,就是要把準備換絃的Bass撲倒...............

bass_strings02  

 

老實說Kevin的老相機似乎已經老花眼了,對焦對它來說似乎已經漸漸困難了..........生老病死真是必經的歷程呀。不過在感嘆之餘,仍然要將Bass撲倒.............並且搓揉它的旋鈕,輕柔的將它身上的絃漸漸褪去.....................要換絃總是要把舊絃拆下來吧!

bass_strings03  bass_strings04     bass_strings05  

 

四條絃(這邊是以四絃貝斯為例囉)都鬆開後,接下來就是把這些絃從後面全部都抽掉。這次要用的EBS Medium Light 40~100的貝斯絃,是申哥準備買來試用的。好不好用就端看個人喜好囉!接下來就是陸續要將絃裝上去了。

bass_strings06  bass_strings07  bass_strings08  

 

首先換上第四絃。

 

將絃裝上後,我們把絃拉直,接近第四絃的絃鈕時,用右手把位置捏緊,作為第一個記號。

接下來把捏著絃的左手,移動到琴格第三格中間的位置,也就是預留兩格半的長度,並且用左手把對齊琴枕的位置捏住,作為第二個記號。

 bass_strings09  

 

那麼右手與左手之間的距離就是我們要預留兩格半的長度,其餘的就可以剪掉囉~~~當然不剪掉也是OK啦。只是不要彈個貝斯被絃戳得唉唉叫就好。

bass_strings10  bass_strings11  bass_strings12  

 

接下來最關鍵的動作終於來了!!就是插入!!插入哪裡呢?我也不會描述~~~你看就知道嘛~~

插入之後,就可以再次旋轉旋鈕,將絃慢慢的拉緊。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在旋緊的過程中,要稍微“撿”一下絃

讓絃可以很平順的由下往上整齊的纏繞著。依序將四條絃慢慢的裝到琴上,但注意不需要一裝上去馬上絃旋得很緊。

以能固定為原則就可以了。

bass_strings13  bass_strings14  bass_strings15  

 

把四條絃都裝上之後,把每一條絃都往上拉一拉,目的是為了讓絃的延展性拉開,新安裝的絃還會有一段延展的空間,我們要先把它拉一拉,如果沒有經過這個動作就直接調音的話,通常一調好音馬上就會跑掉了。就像鋼琴調音也會先把琴弦拉超過原音準後,再往下調整到正確的音準上。而鋼琴的琴絃是一條鋼線,它的延展性較小,轉過頭很容易就斷線了。貝斯則是螺旋狀纏繞,基本上拉有點大力也不會怎樣,但是不是叫你把貝斯絃當弓嘿!今天沒有要射箭嘿!

四條絃都拉完後,就可以進行調音了!第四絃至第一絃依序為:E、A、D、G,利用電子調音器是比較方便的做法啦,要聽頻率差的官能調音大法我也不反對。你看那四條絃“撿”得漂漂亮亮的不是很爽嗎?!

大功告成,又可以爽歪歪的彈琴囉!!!(Ampeg的音箱我好喜歡~~真好~~~)

嘿嘿!我發現Bass換絃好像比吉他換絃簡單多了。只是Bass 絃更換的頻率不需要像吉他一樣的頻繁。像我這樣還沒換過幾次絃的Rookie,如果沒有把這樣的教學做成網誌的話,搞不好之後我又忘了。Kevin站長真扯,自己寫教學的連自己都要回來複習耶~~~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