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etnote01.jpg

練習了兩首簡單又好聽的經典歌曲,雖說大量練習曲子也能幫助我們很快地把指板上的音練熟。但當一個貝斯玩家,是不能永遠停留在1~5格的!只是面對接下來離我們越來越遙遠、越來越陌生的琴格,又陷入了一個頭昏腦脹算格子的輪迴。就跟目前持續在練習的五線譜視譜能力一樣,也是不停地算格子......。既然要算,那也得找個容易算的方式囉!

在網路上的教材中,找到了還不錯的方式,就順便介紹給大家:

一、相同音的位置:

fletnote02.png

上圖兩個琴格,代表的是相同的音。也就是說,A、D、G絃的任何一格跟前一絃往下算第5格,是同一個音,且用小指去按。

fletnote03.png

上圖的兩個位置,也代表是相同的音。也就是說,E絃的第5格(A,La)就是A絃的空絃音;A絃的第5格(D,Re),D絃的第5格(G,Sol)就是G絃的空絃音,在調音的時候,也蠻方便的。

fletnote04.png

上圖的相對位置,也都是代表相同的音。也就是說,相同的音,在G絃、D絃、A絃、E絃,都是各相差5格。上圖看得很清楚,教材寫得好啊!

二、八度音的位置:

fletnote05.png

E絃的空絃音(E,Mi),它的高八度音是在A絃是第7格(E,Mi);A絃的空絃音(A,La),它的高八度音是在D絃是第7格(A,La);D絃的空絃音(G,Sol),它的高八度音是在G絃是第7格(G,Sol)。其實聽起來套用在任何1格,隔壁絃的第7格,就是高八度音。

fletnote06.png

跟上個例子類似,只是跨了一條絃。E絃的任何1格,在D絃就是再往下算2格;A絃也是一樣的模式。

三、各音程的相對位置

fletnote07.png

這寫起來就累人了。教材寫得那麼好,看圖比文字更好懂,我就不多解釋了。

minor 2nd:小二度
Major 2nd:大二度
minor 3rd:小三度
Major 3rd:大三度
Perfect 4th:完全四度
Augmented 4th or Diminished 5th:增四度或減五度
Perfect 5th:完全五度
Augmented 5th or minor 6th:增五度或小六度
Major 6th:大六度
minor 7th:小七度
Major 7th:大七度
Perfect Octave:完全八度

至於上述名稱的音程差異,他們之間又是什麼關係?因為我還沒讀懂,不能亂亂講,所以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哈。

但前面幾個相對位置,對熟悉指板的音幫助真的蠻大的。可以讓我們更快的找到音喔!

趕快跟著我一起跳跳跳格子吧!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