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歲月.jpg

延續之前邁向貝斯玩家之路-第一步:熟悉琴格上的音(1)一文所說,打算先熟悉第1~5琴格的音。爬格子是一個非常需要的練習,但是爬久了手指跟耳朵會習慣,就又忽略了自己彈的到底是什麼音。有人說彈的時候要跟著唱出唱名來,我也覺得很有道理。不過練久了,覺得還是需要透過大量練習曲子來加強。

除此之外,也希望自己對五線譜的視譜能力能逐漸茁壯起來。為了能更加了解五線譜代表的意義,讀了一陣子樂理書,終於弄懂了五線譜的升降記號代表的是什麼調。(詳見:升升,降降,傻傻分不清楚?怎麼看五線譜是什麼調呀?),但網路上能夠找到的貝斯譜,絕大多數都是簡譜。簡譜除了會註明調性之外,都是以C調(或Am調)寫譜,但和絃又是以該首歌的調性去寫。這麼一來,對我這初學者而言,要在視譜的同時,腦袋要直接轉換調性,就相當有困難度了。不過既然目前網路上的資訊主要都是簡譜,或許未來仍得訓練自己即時轉換的能力。但在此之前,我還是乖乖的從五線譜開始練習吧。

第一首練習曲,我選擇了Beyond的光輝歲月,為什麼要選這首歌呢?就是因為它好聽、有FU、簡單、我喜歡。

這首歌是E大調的曲子,所以遇到F(Fa)、C(Do)、G(Sol)、D(Re)的音時,都需要升一個半音。而且彈奏的貝斯音,絕大多數都落在琴格1~5格之內,沒有超出太遠。先熟悉這5格範圍內的音,就是目前要達成的目標啦!

好囉!現在趕快下載光輝歲月的樂譜貝斯譜上架:Beyond-光輝歲月,跟我一起練習吧!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