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or_key_01.jpg

怎麼看五線譜是什麼大調?這問題對我而言真不知花了多少時間,完全沒概念的情況下,單從樂理書去研讀,真的讀了老半天都很難記起來。

那麼多#或是b,怎麼看到底是什麼KEY的大調呢?

其實以C大調來說,Do Re Mi Fa Sol La Ti,他們的距離就是全全半全全全半。詳見:邁向貝斯玩家之路-第一步:熟悉琴格上的音(1)

所以不同的調就是以CDEFGAB當成第一個音,依大調每個音的距離(全全半全全全半),來看看以此公式排列組合的音階是哪些音。

這時候五線譜其實就還蠻好辨識的,只要我們知道怎麼讀......(廢言!)

這時候有個必須要背的公式,可以很快速地知道這個調有幾個升記號,是什麼調。

這個公式的順序由左向右來記:

F→C→G→D→A→E→B(Fa→Do→Sol→Re→La→Mi→Ti)

major_key_02.png

只要看五線譜前面有幾個升記號,就能判斷是什麼大調喔。只要看最後一個升記號,在往上推算一個音名,就是它的調號了!
譬如:G大調(Gmajor)

看五線譜有1個升記號,按前述的公式第一個就是F,所以F往上推算一個音名,就是G大調(CDEF→"G"AB)

再舉個例:A大調(A major)

看五線譜有3個升記號,一樣按前述的公式,就是FCG共3個,那麼最後一個升記號是G,往上推算一個音名,就是A大調(CDEFG→"A"B)囉

再再舉個例:F#大調(F# major)

看五線譜有6個升記號,還是照前述的公式,就是FCGDAE共6個,那麼最後一個升記號是E,所以往上推算一個音名,就是F 大調囉(?)(CDE→"F"GAB)

但舉的這個例子是F#大調才對,按照推算是F,為什麼是F#呢?就是因為FCGDAE裡面的F就是有升記號了,所以要叫F#大調。

那反過來是降記號的呢?

major_key_03.png

其實也一樣是同一個公式,只不過是反過來記:

B→E→A→D→G→C→F(Ti→Mi→La→Re→Sol→Do→Fa)

只要看最後一個升記號,在往下推算四個音名,就是它的調號了!

譬如:F大調(Fmajor)

看五線譜有1個降記號,按前述的公式第一個就是B,所以B往下推算四個音名(包含B也要算進去),就是F大調(BAG→“F”EDC)

再舉個例:Eb大調(Eb major)

看五線譜有3個降記號,按前述的公式,就是BEA共3個,所以A往下推算四個音名(包含A也要算進去),就是Eb大調(BAGF→"E"DC)

至於為什麼是Eb大調呢?就是因為BEA裡面的E就是有降記號了,所以要叫Eb大調。

 

major_key_06.jpg

所以五線譜升升降降怎麼看是什麼調呢?

注意囉!有2個重點要記住的!注意看王牌大律師的手勢呀!

一、

升:F→C→G→D→A→E→B(Fa→Do→Sol→Re→La→Mi→Ti)

反過來:

降:B→E→A→D→G→C→F(Ti→Mi→La→Re→Sol→Do→Fa)

二、

看手勢!手往上比喔!
升:就是往上算1個音名(1根手指頭往上)

反過來:

降:就是往下算4個音名(4根手指頭往下)

其實降記號的調還有個更快速的方式可以辨識是什麼調,就是看最後的降記號前面那個音名,就是它的調號了。

譬如:Db大調(Db major)

看五線譜有5個降記號,按前述的公式,就是BEADG共5個,G往前推算1個音名,就是Db大調(BEA“D”←G)

major_key_07.jpg

所以,一樣有2個重點要記住的!注意看新垣結衣的手勢呀!

一、

升:F→C→G→D→A→E→B(Fa→Do→Sol→Re→La→Mi→Ti)

反過來:

降:B→E→A→D→G→C→F(Ti→Mi→La→Re→Sol→Do→Fa)

二、

看手勢!
升:就是以大調音名CDEFGAB來看,往上算1個音名(1根手指頭往上)

反過來:

降:就是以BEADGCF降記號公式來看,往前算1個音名(1根手指頭往前)

 

這樣,有沒有比較好記了呢?上次練習琴格的音,詳見:邁向貝斯玩家之路-第一步:熟悉琴格上的音(1)

這次,學著看五線譜的調號。

下次,準備練習第一份歌譜囉!

Let's Go!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