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s_strings_01.jpg

雖說按照正常來說,貝斯弦大概在使用3~6個月後,就需要更換。不過一套弦著實也不便宜,所以直至今日,才真正第一次親自更換我的貝斯弦

幸好當年曾經把換弦的方式記錄起來(詳見我終於學會啦!!好像不怎麼困難的貝斯換絃大法!!!),所以更換起來還算得心應手。

這次我更換的弦是我個人喜歡的品牌:Dean Markley

 

bass_strings_02.jpgbass_strings_03.jpg

 

這弦的音色非常的乾淨明亮,且按起來感覺也蠻舒適的。我選用的是2674 ML(45-105)。不過市面上好像幾乎買不到了,超級殘念(幸好我還有一套)!

聽說並不是已經停產,只是店家進貨數量要有一定的量,導致店家不是很願意訂購。追根究底,還是因為貝斯手實在少得可憐吧......

接下來,就要準備換上我心愛的冷凍弦了!

bass_strings_04.jpgbass_strings_05.jpg

首先就從電貝斯的琴橋下方將E弦、A弦、D弦、G弦(由粗到細)穿入,並且要把弦與琴橋卡緊,以免有空隙導致把弦旋緊時,可能會因為受力的關係而把弦繃斷。

bass_strings_06.jpgbass_strings_07.jpg

將弦拉長到琴枕時,除了預留一定的長度讓旋鈕拴緊之外,剩下的就可以剪掉囉!
我大概抓了一下,預留的長度以琴格來推算大概是:

E絃:2.5格
A絃:4格
D絃:5格
G絃:7格

bass_strings_08.jpg

然後就能一一將四條弦慢慢栓緊了。當然為了受力平均的關係,我會依序將四條弦慢慢栓緊,就像調整鼓皮一樣。不會把E弦拴緊後,才開始調整A、D、G弦。

假設旋鈕轉緊一圈,我會E、A、D、G弦各轉一圈後,再依順序繼續逐步將弦拴緊。

bass_strings_09.jpgbass_strings_10.jpg

因為預留的長度關係,所以每條弦拴在弦鈕上,大概都會捆個2圈左右。

bass_strings_11.jpg

接下來,就是把E、A、D、G弦調到正確的音囉。一般都是用440赫茲為標準去調整,有調音器當然就方便多了。

bass_strings_12.jpgbass_strings_13.jpg

每一條弦都調到正確的音之後,接下來就是重點了,我把每一條弦都往上拉一拉,讓金屬弦本身的延展能夠被拉開。看圖可以發現,當我把弦拉完之後,原本已經調好的E,降了超過一個全音以上。可見金屬弦的特性,會影響原本調音的準確。所以拉一拉之後再重新調音,弦就會慢慢固定在正確的音上了。

雖然是第一次換貝斯弦,不過因為之前的文章有詳實記錄了換弦的方式,所以在很輕鬆愜意的情況下,就把弦換好了,有種爽爽的感覺!

整個弦按起來感覺就是不一樣!好按聲音又好聽!

接下來,就要繼續之前邁向貝斯玩家之路-第一步:熟悉琴格上的音(1),準備進入熟悉琴格的第2步囉!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