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snote_01_01.jpg

邁向貝斯玩家之路-第一步:熟悉琴格上的音

拋開了上次所提到的TAB譜,Kevin決定以看五線譜來練習貝斯。(詳見:邁向貝斯玩家之路,準備出發!)。在此之前,我們必須了解一些更基礎的東西。

基本上所有的基礎樂器的教學書籍都會寫到相關的內容,(除了爵士鼓書籍之外)。但做為學習貝斯的日記,我還是想詳細的紀錄自學歷程。

一開始,當然就以完全沒有升降的調子,也就是C大調音階(Major)為例:

唱名 Do Re Mi Fa So La Ti
音名 C D E F G A B
音程 1 2 3 4 5 6 7
大調組成公式(音)

為了加深記憶,所以我打算都用音名來紀錄,練習彈奏時則跟著音一起唱(唱名)。

另外表格的組成,全音就是指貝斯上兩個琴格的距離,半音就是貝斯上一個琴格的距離。

也就是:C→D(全音,差2格),D→E((全音,差2格),E→F(半音,差1格),F→G((全音,差2格),G→A((全音,差2格),A→B((全音,差2格),B→C(半音,差1格)。

其中如C→D的中間,還有1格,就是C# (升C)或Db(降D)了,其他以此類推。

再加上一般貝斯的空絃音由低音到高音是E,A,D,G,就能推算整個琴格的音是什麼了。

一般書上都寫第4絃是E,第3絃是A,第2絃是D,第1絃是G

我不想又要記第幾絃,又要記是什麼音。所以就直接記憶是:E絃,A絃,D絃,G絃。

所以整個琴格就能用格子來推算所有的音,如下圖:

bassnote_01_02.jpg            bassnote_01_03.jpg

 

看起來是不是很容易推算呢?我想一點也不.....

那就先把半音的部分先忽略,如下圖:

bassnote_01_04.jpg

這樣會稍微容易一些,而且書中還歸納了幾種不同的指型。可惜我還是覺得一大堆音,一眼望過去眼睛都花了。

所以接下來,我要先熟悉琴格1~5格的音,還有幾個相對位置,相信花點時間練習,一定能把前5個把位的音給牢牢記住的!

 

 

arrow
arrow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